碧影沉潭

屏蔽解决方案:围脖“碧影沉潭0125”,有链接图&镜像图两个,一个挂了试试另一个
——
我是平素里缺大德,做下太多亏心事,
整日换ID头像,唯恐夜来鬼敲门。

【忘羡】莳花别传

要论魏无羡的年轻趣事,非戏弄莳花女莫属。


某个热衷于写话本的蓝氏子弟读此事有感,取材于此,写了个故事。话说某地,曾有一女子,丈夫是位擅长诗词歌赋的书生。奈何书生屡试不中,郁郁不得志。女子自己也颇有诗才,因此欣赏爱重丈夫才华,却不想最终在一次平常的口角中,被对方杀死,埋于莳花树下,怨念不得往生。若干年后,莳花冤魂又遇一位诗词不精,还不以为耻的书生,被对方念的歪诗屡屡激怒,却无法将人赶走,最终了却了对诗歌的执念,魂归安息。故事结局却发现,书生其实是位游方道士,路遇此地听闻邪祟传闻,是以假扮书生助其往生。


魏无羡偶然得知,顿时激动莫名,感慨姑苏蓝氏的弟子真是代有人才出,未来可期。于是不请自来指点江山,等他找到弟子,正见他支起了个火盆,准备烧书,才得知对方的话本被山下收书的人嫌弃了。


魏无羡看了一遍故事,从蓝氏那教育出身,文笔自然是不差的,故事虽说未必多么惊艳亮眼,但起承转合都无不可,算是个中上之作,魏无羡依稀印象中的话本也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准了,有的可能还不如,怎至于如此嫌弃?


一问才知道,原来嫌弃的是不够有趣。何为有趣?自然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,家长里短,爱恨情仇,打打杀杀,或者来些艳,情。其实人家是很看好的,只是对阳春白雪的蓝氏子弟来说,那人与人之间的鸡毛蒜皮,亦或艳,情元素,当真是无能为力,那个弟子已经绝了写话本的念头了。


魏无羡却不愿他轻易放弃,因此给他想出了个既有趣又不艳,俗的馊主意。


首先,这个故事应当要加一个大家闺秀,是书生的未婚妻,见书生整日流连女鬼住处,无心科举,颇为心痛。


蓝氏后辈本来未觉得有什么不妥,但听魏无羡对大家闺秀的形容,是越听越悚然,那姑娘的性情,仿佛含光君。


然后魏无羡又说,你不必真去加那些鸡毛蒜皮,只需春秋笔法,在前期将故事写得仿佛两女争一男,这趣儿不就有了嘛。


弟子争辩,“可那不是书生,而是道士,何来一个督促他科考的未婚妻。”


魏无羡说,“自然因为那未婚妻也是修士啊,他俩一对道侣唱双簧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
魏无羡说,“倘若你能驾驭的住这剧情,或可再加些其他姑娘。”


弟子连连摆手,“不可不可,既然结为道侣,怎好再与其他人胡乱牵扯。”


魏无羡却让他别急,随后兀自介绍起了蒙面女侠景行姑娘,后面还有什么书生和女侠相见恨晚,最后又发现和自己的古板未婚妻是同一个人……


但弟子已经听不进去了,他自打听到景行姑娘四个字,就瞳孔地震地看魏前辈内涵含光君,脑子嗡嗡的。


“景,景……”,弟子景了半天,也实在说不出景行含光的第二个字,心中呐喊“魏前辈你直接说含光姑娘算了!”


就在魏无羡细说书生在三个女人之间的恩怨情仇,说的悠然自得时,含光君来找他了。蓝湛刚到门口想要叫他,正好听见景行姑娘四个字,脚步一顿,便安安静静地在门口听了一会,听到魏无羡最后说景行姑娘正是未婚妻,便笑了一下,转身走了。


弟子自然是看到含光君了,他曾经试图阻止魏前辈,但是不太成功。而且蓝湛摇摇头,示意不必。


虽然蓝湛开始就听出来大家闺秀也是自己,但是他不懂为何要加个莳花女,还把自己切做两片。直到听得最后,故事结尾两重反转,一来书生从头到尾只为让女鬼往生,只有怜悯之心,没有暧昧之意,二来自己也没切片,这才心满意足离去。


大家闺秀与书生的相处,听来很像他和魏婴以前,互相总是说不通,景行倒像后来的自己了,能与魏无羡坦诚相对。


弟子也不理解为什么魏无羡要搞这种ntr剧情,没想到魏无羡最后义正言辞地说做人要一心一意,书生和未婚妻两情相悦,和莳花女之间只有朋友之义和怜悯之情。


魏无羡后来听弟子说含光君来过,一点不慌,还晚上跟蓝湛提起这事,听到对方的解读,哈哈笑起来:“错啦错啦。”


蓝忘机不解,“是我误解了?”


魏无羡:“大的误解倒没有,只是,我设想景行时,并非指后来的你我相处,而是在我看来你一向是有些侠者风范的。”


魏无羡:“我第一次见到你,看你为了个家规不受我贿赂,还追着我打的时候,我就觉得你像个嫉恶如仇的侠客啦,而我,大概是恶贯满盈的江洋大盗吧。”


蓝忘机淡淡地说:“原来,我竟不是个令人讨厌,古板守旧的大小姐未婚妻么。”


魏无羡闻言爆笑起来,“那也是你啊,所以我才喜欢逗你嘛。无论是大小姐,还是侠客,我都喜欢得不得了的。”


蓝忘机:“做人要一心一意。”


魏无羡:“爱人要海纳百川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