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影沉潭

屏蔽解决方案:围脖“碧影沉潭0125”,有链接图&镜像图两个,一个挂了试试另一个
——
我是平素里缺大德,做下太多亏心事,
整日换ID头像,唯恐夜来鬼敲门。

杀气感知与听声辨位

师青玄与谢怜的纸上谈兵大作战

武侠和悬疑的确超有趣

——————

1.

某一日谢怜和师青玄处理完一桩鬼怪作祟的祈愿,两人难得一聚,所以干脆在街上随意漫步,闲聊了起来。


“谢兄,你习武多少年了?”


“从小习武,有八百多年了罢。”


“那习武之人是不是都有那种,评书里讲的——预感!”


“评书?你是指?”


“就是危险来临之时,能够提前感知并在千钧一发之际避开危险的预感!”


“有是有……”谢怜欲言又止地看着一脸期待的师青玄,又道,“但不一定准啊。”


“与其说是预感,不如说是判断。刚开始习武的时候,总会在打架的间隙想一下,如果我是对手会从哪里攻击,还经常想错,因为走神白白挨了不少打,气的我师父数落我翅膀没长齐就想着飞了”。


谢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脸颊,“我当时还不服,说什么不练永远飞不了。后来发现有些事真的是熟能生巧,打的多了,不用脑子想,人自然就会提前躲。”


“是吗?”师青玄看起来并不死心,兴致勃勃地问道,“可是谢兄你方才拿剑捅那个藏身在影子中的鬼,一捅一个准,一刺一个响,最后那鬼让你捅的吱哇乱叫,你是怎么发现对方的?不是靠预感吗?”


“并不是,那是因为对方有杀气啊”,谢怜听了哭笑不得,“预感什么的,大概只有我师父那样善于卜算之人,或者是如……帝君那般法力极高深之辈,才有可能对尚未发生的事产生感知。青玄你是不是对习武之人有什么误会,习武得到的预感之说若是为真,拳脚功夫岂不是比法术还神了?”


“倒也对,那么要是没有杀气的人要攻击你怎么办?”师青玄抛出下一个问题。


“没有杀气为什么要攻击我呢?”谢怜说完后微觉抱歉,人家随口一问,他这回答听起来却相当逆反,但他当真是不经思考就这样答了。


师青玄也没注意,只用力摆手道:“假设,就是假设嘛!再说了也不是所有战斗都是你死我活啊,万一人家想要出其不意地切磋一下呢?就问谢兄,你能提前发现吗?”


谢怜:“大概可以吧?同样习武的人之间,一般都会无意识地防备,无论有没有杀气,一旦动手,之前就会有感觉,其实跟杀气类似。”


师青玄听了直扯头发,“打个商量,我们能不能绕过这个杀气?”


谢怜怕他真把头发扯下来,劝道:“这个真没法子,没人动手会不带杀气啊,即便是切磋也会有的,大概只有小孩子闹着玩才没杀气……?”


师青玄眼前一亮,握住谢怜的手道,“谢兄!我知道怎么绕开你对杀气的感觉了!!”


谢怜被他握住的两只手也反握回去,一身白道袍在风中徐徐浮动。大街上,一位仙风道骨的道长与一个俊俏的青衫公子仿佛失散的亲兄弟见面,两人双手相握,谢怜十分无语道:“所以你又是何必要对绕开杀气这件事如此执着???”


师青玄对纸上谈兵这件事已经彻底沉迷,全然不顾谢怜无奈的目光,一脸我已思虑周全,胜券在握的模样,施施然道:“谢兄,倘若有一个小孩被歹人蒙骗,拿着一把锋利的绝世神兵,他以为是玩游戏而去偷袭你,你能在他动手前就感知发现吗?”


谢怜认输了,“若当真全无杀气,我不能。”


师青玄又突然紧张起来,仿佛这个危急已经近在眼前,真情实感地担忧道:“那可怎么办?那这岂不是很危险?”


谢怜差点笑出声,他深深地叹息一声,缓缓开口道,“我确实不能提前感知到没有杀气的行动,可是我觉得以我反应和躲闪的速度,一定会比不识杀气的孩子快,所以这个假设,青玄你实在不必替我担心。”


师青玄:“……是哦。”


谢怜笑道:“所以习武还是很有用的,强身健体,还能提高反应能力。”


2.

师青玄很快从自己的纸上谈兵全部作废的挫败中缓过来,突然想起一件事,“谢兄,你家那位血雨探花怎么不在?”


谢怜听了一愣,反问道:“他不是就在我们身后吗?”


师青玄看了对方理所当然的表情,被惊了一下,顺着谢怜所指方向转头一看,他们身后果真有个青年,不远不近地跟着,也不知跟了多久了,看到两人转头,那红衣青年还抬头笑了一下,这可不就是血雨探花吗!


师青玄敲敲自己的额头,故作深沉道:“我便是没想到,你居然也会捉弄别人了,我们刚抓完鬼,谢兄你又上演一出我们身后有鬼的好戏,实在是太有气氛了吧。”


谢怜见状忍不住笑起来,“青玄误会我,我可没有和三郎串通,是方才偶然听见的罢了。”


“?”


谢怜补充道,“听见了他的脚步声。”


师青玄震惊了,“光靠耳力听见的?”


“三郎的脚步声沉稳有力,而且还有点漫不经心的轻快,步伐节奏也和周围的行人乃至环境都截然不同,这样的声音,有如雪中一点梅,再明显不过了。”


“你是说……你在这人来人往的街上,从无数的嘈杂声中,独独认出了他的脚步?”师青玄沉吟了一阵得出如此结论。


谢怜听了也是一阵默然,“虽然说的没错,但你这个措辞似乎有些肉麻?”


师青玄耿直道,“难道你不觉得,自己方才形容的更加……哈哈……那什么,哈哈哈哈……”


“不要说是闹市,即便是千军万马滔天喊杀声之中,我也能认出哥哥的步伐。”身后突然传来一个男声,语调缱绻声线低沉,是花城已经走到两人背后了。


“这可……真是了不得!厉害厉害!”师青玄听了总觉得这句更加肉麻,但是想了又想,这也是血雨探花对谢兄的一贯态度,干脆不做多想,谢怜的朋友就是他的朋友,朋友就是要互相搭话互相捧场的嘛,于是肃然起敬,为他鼓起掌来。


谢怜左看看青玄真诚地捧场,右看看三郎促狭的眼神,突然有种想要落荒而逃的冲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师青玄对武神的功夫特别感兴趣

(其实是我感兴趣)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